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条怎么写才有法律效力 什么样的借条才有法律效力

    不管是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是生意交易,很多时候都需要用到借条。对于借条,很多人都了解甚少,很多人不懂得写借条,最终让自己蒙受损失,甚至打官司也无补于事。借条怎么写才有法律效力?一起来了解下吧!

    借条怎么写有法律效力
    借条正规格式是怎样的

    在解答“借条怎么写才有法律效力”之前,大家需要了解清楚“借条”以及“欠条”之前的区别。借条和欠条均是一种债权债务的凭证,但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区别。借条是借款人向出借人出具的借款书面凭证,它证明双方建立了一种借款合同关系;而欠(收)条是双方基于以前的经济往来而进行结算的一种结算依据,它实际上是双方对过往经济往来的结算,仅是代表一种纯粹的债权债务关系,并不代表借款合同关系。因此借款时宜写“借条”,而不宜写“欠条”,以省去诉讼中解释“欠”款原因、用途的举证责任。

    接下来,再大致给大家讲一下,借条怎么写才有法律效力?借款时双方约定的利率宜写入借条中;借款时宜将还款期限写入借条中;借款时借条宜写清出借人、借款人全名;借款时借条应表述清楚明确,没有歧义。

    这些错误千万不要犯

    除此之外,有些错误也不要犯。很多借款人写借条时金额就写个阿拉伯数字,比如150万,这样是很不妥当的,因为阿拉伯数字很容易被篡改。例如这张借条中的“150万”,很容易改成750万,还有950万,还可以在前面加一个1,变成“1150万”等等,至少多偿还好几倍本金,到那时就真的百口莫辩了。

    那么标准的借条金额该怎么写呢?借条中应该用大写的汉字标明实际借款金额,不是指这个“一、二、三、四……”,而是这个大写“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陌)、仟(阡)”。除了借款金额外,我建议约定的日期最好也要用大写汉字书写,原因同上就是预防被篡改,多年办案经验告诉我们,日期大写要比金额大写更加重要。

    举例:斯瓦辛格今借史泰龙50万美元,2019年12月30日还款。你能看出到底是斯瓦辛格从史泰龙那里“借了”50万美元,还是斯瓦辛格“借给”史泰龙50万美元呢?对了,都有可能。这是因为这里的单独存在的“借”字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找别人借”,那就是借到的意思,另一个意思是“借给别人”,表达的意思是完全相反的。所以,在借条中,强烈建议把“借”字,根据情况的不同,写成“借到”或者“借给”,结合方向性词同时存在,这样别人就很难挑毛病了。不然,你知道后果的。

    举例:王宝强向刘德华借款500万人民币,现还(hai)欠款100万元?还是,现还(huan)欠款100万元呢?在借条中到底是读“hai”,还是读“huan”呢?对了,仅凭这份借条,还真没法确定,差额可是300万,不是一笔小数目。我想因为这事打起官司,多数人都会骂娘的。建议您以后把“还”(huan)字写成“归还欠款”或者“未还欠款”。

    所以从以上两个案件中看出,在借条中最好不要出现多音字、多意字,因为这样很容易产生歧义,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一般亲朋间短期拆借,说好的是借几天或一两周时间,都不会太计较利息问题。但常常事与愿违,有时欠款一拖就是半年、一年或更长时间,此时出借人肯定觉得自己吃亏,就事后再主张利息。依据《合同法》规定自然人之间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视为不支付利息。如果借款双方只是口头约定利息,法院一般是不会支持的。所以,一定要在借条上清清楚楚标明利息。

    借条中的用语要准确,绝对要杜绝“估计”、“可能”、“差不多”、“算是”、“或许”等等模糊词语。

    民间借款很多都发生于熟人之间,所以很多人在借条上都不注意写全称,比如这个案例中的“李大叔”,现实中姓“李”的大叔肯定不止一个吧?如果此人逾期还款,出借人想到法院起诉借款人,往往会因债务人不明确而被法院拒之门外,连法院的大门都进不去。所以,借条中的自然人名字一定要是身份证或户口本上的现用法定名字,不能是尊称、曾用名、绰号、小名、笔名、艺名、网名、职务称呼等等。

    如果借款人是企业,一定要是营业执照上的企业全称,不要写简称,公司名称差一个字几乎就是另一个公司了,比如,北京深蓝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深蓝技术有限公司,就是两个完全独立的主体。

    另外写借条时,一定要确认对方民事能力,比如未成年人或精神病人,没有代理权的人签署的借条是不具有法律效力,切记!

    总之,在我们日常借款中,如何才能保证借款双方的合法权益,如何才能使借条具备法律效力,这些都离不开规范化的书写借条,并且同时受到法律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