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节档票房超57亿 预测春节档总票房将超110亿

    刚刚过去的2018春节七天假期(除夕到初六),中国电影市场连创新纪录。截至大年初六(21日),春节档票房超57亿,预测春节档电影总票房将超110亿。此外,单片单日破5亿、单日票房破12亿、单片最快破20亿等多项纪录被接连刷新。

    春节档票房超57亿
    《唐人街探案2》票房

    今年共有6部影片决战春节档,整体质量达到新高。回顾近五年的春节档票房表现注意到,在去年春节档票房仅稍有增长的情况下,今年57亿的档期内票房相比去年大幅增长了67%,这一档期的容量平均“每两年翻一倍”。

    大年初一《捉妖记2》率先以首日5亿票房领跑,而后《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迅速逆袭,预测票房都达到30亿量级。《红海行动》则凭借过硬的口碑,在首日四部大片中排片垫底后一路逆袭,到昨日(22日)已经反超登顶。

    春节档票房超57亿
    《红海行动》票房

    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这再一次说明了,前期宣发和大IP固然重要,但面对审美水平越来越高的观众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即使是在春节这样的顶级档期,最终还是要靠影片的质量和口碑一决高下。

    也就是四五年的时间里,“春节档”从不受业内追捧到如今成了“暗流涌动”的兵家必争之地。自大年初一就有《捉妖记2》疑似“偷票房”的事件曝出,随后档期内各部影片“买水军”、“票房注水”等消息相继而来,给本就备受关注的春节档增加了更多话题。

    67%高增长迎来全民观影时代

    从前,走亲访友、打牌搓麻等活动占据了春节的大部分时间,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的观影习惯还未见雏形,影院也没那么普及,鲜有家庭会将“看一部电影”作为春节假期甚至大年初一的一项日程。

    但今年的情况显然变了,今年春节期间看电影可谓一票难求,电影院火热程度堪比“春运”现场。

    随着影院建设持续下沉、观众观影习惯逐渐成熟,今年的春节档票房呈现爆炸式增长:7天假期总票房产出超57亿,比去年增长67%。这当中《捉妖记2》单片单日票房超5亿,春节档全部影片总票房预测超110亿,可谓史无前例。

    《捉妖记2》成功示范了病毒式宣发策略,上到央视春晚60秒广告,下到农村红色标语刷墙,还不时出现在跨年晚会、快手短视频、麦当劳以及薯片、彩虹糖、洗衣液的包装上。

    加上前作24亿的黑马票房表现,大年初一,《捉妖记2》以5.16亿单日票房领跑春节档不足为奇。

    《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则依靠口碑纷纷实现不同程度的逆袭,在上映第3、4天,二者单日票房先后超越《捉妖记2》位居一二,《西游记女儿国》则因口碑较差掉队第一阵营,被《熊出没·变形记》反超。截至22日,《唐人街探案2》已经率先突破20亿。

    往年春节档经常出现“一片独大”或“二分天下”的局面,今年则竞争十分激烈,逆袭超车连续发生,整体口碑也达到春节档顶峰:《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3部豆瓣评分超过6.5,《红海行动》更是评分高达8.5,在历年来的国产商业片中都足以排在前列。

    据第三方票务平台预测,今年春节档上映的6部影片总票房将超过109亿,去年和前年均在57亿左右,涨幅高达91%。其中,《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将超30亿,《捉妖记2》预计超过20亿,三部影片贡献9成以上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