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实现净投放2300亿元

    春节后第二个交易日,央行继续开展大额净投放。23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今日央行开展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保持了昨日三种期限资金搭配,其中7天品种1100亿元、28天品种800亿元、63天品种400亿元,中标利率均持平于前期。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300亿元。

    央行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央行开展大额净投放

    目前,流动性延续了节前宽松态势。昨日,货币市场上隔夜资金始终充沛,能够跨月的7天资金较为紧俏,长期资金乏人问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大幅下行9.2个基点,报2.6310%。7天Shibor小幅下行1.9个基点,报2.8910%。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2.8897%。

    从当前来看,业内预期春节后资金面将大概率平稳度过。金融机构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到期、缴税缴准等负面因素,将被节后现金回流、央行逆回购投放等正面因素同步对冲。而且,央行节后两日连续大额净投放,也表明了将维稳流动性的意图。

    不过,对于一季度末的流动性,市场仍存担忧。“流动性宽松或只是昙花一现。”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控杠杆会是今年政策的轴心,因此货币当局会配合保持流动性的适当紧张程度。”

    更重要的是,他指出,一季度末,将是各项监管政策和考核指标实际落地期,这对流动性形成一定压力。2018年一季度评估起,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将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从国际环境来看,全球货币政策进入关键时点,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增长。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指出,在此背景下,央行极大概率将跟随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甚至不排除在3月份开展提高存款基准利率的非对称式加息。同时,央行仍将保持“量价”配合的货币政策操作,“加息+放量”的政策组合下,央行或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开展流动性投放,以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