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空姐夹6公斤黄金 携带多少黄金才不会违法?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空姐夹6公斤黄金在日本遭截获,被公司解雇,同时,该航空公司声明,将配合司法调查单位介入调查。作为空服人员,夹带超量黄金,疑是蓄意利用职务之便牟利,已涉及违法走私行为。这名空姐也太大胆了,竟然夹6公斤黄金妄图走私,最终被查获。

    空姐夹6公斤黄金
    空姐走私黄金

    我们经常可以从新闻上看到,在机场的出入境海关处查获旅客违规携带超高价值黄金或其他限制进出境物品出入境案件。当然有一些是像这位空姐一样,心存侥幸浑水摸鱼,通过夹带走私的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但更多是普通大众不了解相关规定而违规携带限制出入境物品,给自己的旅途徒增不必要的麻烦。那么关于出入境携带黄金等贵金属有什么相关规定?携带多少才不会违法?

    空姐夹6公斤黄金
    台湾空姐夹6公斤黄金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金银管理条例》规定:“携带金银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数量不受限制,但是必须向入境地海关申报登记。”“携带或者复带金银出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凭中国人民银行出具的证明或者原入境时的申报单登记的数量查验放行;不能提供证明的或者超过原入境时申报登记数量的,不许出境。”

    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中国人、外国侨民和无国籍人出境定居,每人携带金银的限额为:黄金饰品1市两(31.25克,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此处的1市两按旧制1斤=16两来计算的,并不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50克),白银饰品10市两(312.5克),银质器皿20市两(625克)。经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查验符合规定限额的放行。”超出限额的,应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

    海关凭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或其授权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签发的《中国人民银行黄金及其制品进出口准许证》办理验放手续,还要按货物缴税才能放行。如果不申报,甚至有可能被视作“走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