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 央行研究吸收资管新规社会意见

    2月14日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央行将做好《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社会意见的研究吸收工作,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修改完善,按程序报请国务院批准发布。

    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风险

    《报告》表示,下一阶段央行要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要求,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具体而言,加强风险监测与评估,完善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做好风险应对预案;加强对企业债务风险、银行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变化情况、房地产市场、互联网金融、跨境资金流动、跨行业跨市场风险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和防范;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等的宏观审慎管理。

    同时,央行将继续推动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明确市场准入、公司治理、资本充足、关联交易等监管要求,探索完善相应的监管机制。央行还将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统筹政策力度和节奏,防止叠加共振;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坚持综合施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对于货币政策,《报告》指出,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一方面要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另一方面,综合考虑金融监管政策的宏观效应及对金融业态和市场运行格局的影响,加强监管协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此外,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将同业存单、绿色金融纳入MPA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