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现金贷乱象侵蚀金融安全 现金贷利息怎么算?

    进入2017年下半年,国家对现金贷严厉整顿,掀起一阵整顿旋风。那么,国家为何要整顿现金贷呢?原因就是现金贷乱象侵蚀金融安全。现金贷乱象得不到治理,必定会损害金融行业,也会令社会动荡。所以,治理现金贷乱象,是必须的,也是迫不及待的。

    现金贷乱象侵蚀金融安全
    现金贷是高利贷吗

    其实,现金贷乱象侵蚀金融安全的表现之一,就是利息过高,甚至超出了国家规定范围。对于借贷而言,36%的利息,是法定红线。若然超过了这条红线,就是属于高利贷,是违法的。那么,现金贷利息是怎么算的?

    记者在某借贷平台上注册借款进行借款年利率计算。如果在该平台上借1000元,借款期限为6个月,每月需要还款216.43元。如果按照银行个人贷款计算器来推算,年化利率竟然高达96%。如果按照EAR公式对于年化利率的计算,借款年利率为68.45%。但不管哪一组数据,均远高于法定最高利率36%。

    现金贷乱象侵蚀金融安全
    2017哪些现金贷平台倒闭

    显然,贷款计算器方式计算的借款年利率,要比EAR公式计算的借款年利率高,而目前平台普遍提到的“借款年利率”,其实是EAR计算公式口径下的。一家做贷款导流业务的平台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做现金贷的平台,年化利率在130%都属于好的了”,但当记者问及利率计算口径时,该人士却未能阐明。

    在“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业生态下,部分不良“现金贷”平台借畸高的利率和逾期费攫取暴利,滥用个人信息等暴力催收手段层出不穷,债务人“多头借贷”现象普遍。在具体监管政策落地之前,种种乱象将持续存在,其背后隐藏的风险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