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大发四足机器人 对于我国机器人发展来说意义重

    美国的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可以称得上是机器人界的“尤物”,后空翻、做瑜伽、旋转跳跃不停歇……令世人赞叹!如今迎来好消息,中国版的“波士顿动力”机器人诞生了。最近浙大发四足机器人,名为“绝影”,是浙江大学熊蓉教授领导的机器人团队的研究成果。

    浙大发四足机器人
    浙大发布四足机器人

    浙江大学近日展示了一款惊艳的四足机器人“绝影”,视频中,“绝影”机器人可以灵活地移动四肢,迈着小碎步爬坡、上台阶,即使在运动过程中被狠狠地踢了一脚,也没有倒下,而是迅速调整到正常运动状态。

    浙大发四足机器人
    四足机器人名为绝影

    浙江大学讲师朱秋国介绍,“绝影”的技术优势正如视频中展现的,动作自然柔顺,反应快速准确,面对复杂环境表现出很强的适应力。

    据悉,该机器人身长1米,四足站立时60厘米高,重70千克,载重可达到20公斤,行走速度为每小时6公里,续航时间2小时。而且能够做到0.5毫秒发布一个指令,难怪会看到它在被踢了一脚后,能够立即四足并用小碎步调整姿态。

    虽然目前的“绝影”与美国彪悍的波士顿动力机器人相比还稍显稚嫩,但却有望在安防、侦查、救灾等实际场景中进行应用。这对于我国机器人发展来说意义重大。

    正如朱秋国所言,“我们实验室的学生,面对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新产品表现出了一面倒仰慕和些许自卑。但我们也不需要太悲观,中国未来肯定也会出现类似波士顿动力公司一样的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