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2)

    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从2016年的43%下降到2017年的19%。启动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目前已累计救治食管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等大病的患者47.6万人次,救治率达到85.6%。

    三是着力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推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公立医院治理机制和内部科学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在30个省份的68个城市全面启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并不断扩大试点范围。

    逐步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严禁将医务人员的收入与药品、耗材、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科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政府办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增幅从2010年的21%下降到2017年的10%左右。逐步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公立医院公益性明显强化。

    四是着力实施药品全流程改革,努力降低虚高价格。在生产环节,鼓励研发创新,开展仿制药疗效一致性评价。加强短缺药品、低价药品和儿童用药的供应保障,综合运用市场撮合和定点生产等靶向精准措施,比较好地解决了130多个临床急需药品短缺问题。在流通环节,在综合医改试点省和前四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实施药品购销“两票制”,进一步规范流通领域各方行为。在使用环节,通过集中招标采购、药品价格国家谈判、控制药品不合理使用等多种措施,降低药品价格。最新一轮以省为单位药品集中采购价格平均降幅超过15%。

    五是着力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医疗服务质量安全。加快构建政府监管主导、第三方广泛参与、医疗机构自我管理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

    六是着力改善医疗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从2015年起,在全国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