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CPI涨幅回落至半年新低 今年整体通胀压力有限

    受高基数因素影响,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半年以来新低,PPI同比涨幅也跌至一年多以来低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月份进入春节,当月CPI将反弹至2%以上,全年CPI或维持在2%左右,PPI涨幅会继续收窄但保持正增长态势。整体来看,今年通胀压力有限,为经济由高增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较好的环境,也为宏观政策留下灵活操作的空间。

    1月CPI涨幅回落
    CPI数据涨幅下降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1.5%,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涨幅创下半年以来新低。交行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受去年高基数的影响。去年1月份是春节,导致食品和非食品涨幅较高,在高基数的影响下,今年1月份的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都有所回落。

    据统计局测算,1月份,食品价格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唐建伟认为,从CPI同比的趋势来看,因为今年2月份进入春节,而去年2月份的CPI同比只有0.8%,是年内最低。因此,预计今年2月份CPI同比可能会明显走高,涨幅很可能超过2%。“这并不表明全年通胀压力增大,2月份CPI同比很可能成为全年高点。全年来看,考虑到金融与实体经济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背景下,流动性紧平衡,经济增速也将趋于下行,需求端难以支持CPI的大幅走强。预计2018年全年CPI在2%左右。”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今年CPI同比或反弹至2%以上,高于去年全年1.6%的涨幅。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称,今年国内通胀压力可能主要来自食品价格的反弹,去年上游原材料涨价向中下游行业的传导,以及经济结构转型和劳动力供给推高服务业价格等方面的影响。

    不过,他也强调,鉴于央行今年会继续维持中性货币政策立场,加上监管层会继续推进金融去杠杆,因此由于政策宽松导致实体经济过热推高通胀的概率不大。去年受去产能及环保等因素影响,PPI一直保持上升势头,这也为今年PPI铺垫了高基数。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P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至4.3%,连续三个月出现回落。

    唐建伟分析称,PPI中新涨价因素已经明显回落,今年影响PPI走势的主要是翘尾因素,但考虑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钢铁、水泥等去产能力度较大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短期不会明显回落,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PPI涨势可能维持,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小。

    他表示,今年物价并不是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也不是货币政策需要重点关注的目标。物价运行整体温和,可为经济由高增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较好的环境,也为宏观政策留下灵活操作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