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产奶粉增速首度回升 多家企业上调新年销售目标(2)

    近年来国产奶粉始终处于弱势。欧睿国际的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之后,国产奶粉市场整体呈现下滑趋势,尤其是在2015年和2016年,行业增速一度下落至-2%和-4%,呈现负增长的态势;而2017年,国产奶粉行业增速调头增长恢复至8%。

    在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看来,国内奶粉企业已经摆脱困扰中国乳业十年之久的灾难性的三鹿奶粉事件,经过十年的努力,中国奶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除了国内奶粉企业自身努力之外,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制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随着配方注册制新政的实施,消费者的信心正在恢复。”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配方注册制的落地执行,渠道商对率先通过注册的国内大型奶粉品牌信心较足,进货销售上也有所偏向,带动了企业销售的增长;而另一方面,奶粉新政对市场上的杂牌和贴牌婴儿配方奶粉产生了挤出作用,国内乳企也加快了渠道的调整和消费者教育,集中争夺杂牌和贴牌奶粉退出市场之后留下的空间。

    截至今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批准39批,144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工厂)370个系列的1086个产品配方注册。国内产品配方占总数的75.3%,国外产品配方占24.7%。尽管国产奶粉行业销售额重拾增长,但整体行业尚难言乐观。宋亮表示,虽然重点企业增长迅速,但经过2015年和2016年行业的快速下滑,国内乳企的市场份额明显偏低。

    尼尔森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中国本土厂商的市场份额占比虽有上涨,但仍只有28.5%,而外资品牌的比例高达56.2%。高鸿宾认为,此前国产奶粉的处境一方面是由于国内消费者进入到一种消费误区,更愿意相信国外的奶粉产品;另一方面是由于进口婴儿配方奶粉的大量涌入,对国内奶粉市场的冲击有关。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