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指数下滑 专家称近期市场空头氛围浓厚

    在今年1月的交易中,美元指数下滑约3.4%。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对记者分析指出,2017年出现了诸多不利美元汇率的因素,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元汇率的口头干预、欧洲复苏力度超过美国、美国资本流向新兴市场以及美国大众对特朗普信心不断下降等。

    美元指数下滑
    不利美元汇率因素诸多

    但他认为,2018年,这些不利因素可能减轻甚至出现反转,美元汇率可能因而走高。不过,美元汇率大幅度走高的可能性也较小,近期市场中美元空头情绪浓厚,而年中到年底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开始升温,选举过程会引起美元较大波动。

    他表示,在美元贬值的环境下,一方面中国央行可以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定甚至升值,提振市场信心,减少资本外流。另一方面,中国央行还可以维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不会对出口造成较大影响。此时,出口行业、房地产、股市都会有比较好的支撑,也有利于国内消费。

    但是,当美元升值的时候,陈世渊认为,中国央行需要在人民币对美元稳定和对一篮子货币稳定之间作出选择。对美元稳定,对一篮子货币就需要升值,对一篮子货币稳定,对美元就需要贬值。他认为,现实中央行可能采取折衷,让人民币汇率对美元适度贬值,同时对一篮子货币适度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