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老吉将推出奇葩新产品“凉茶可乐” 你还会买吗?

    快消领域,饮料的产品可能是最丰富的。在这片“红海”中捞钱,能存活下来都是营销。加上一进入2018年,国内外饮料供应链上的原料价格全部上涨,很多饮料企业,都打算上调价格。

    王老吉
    王老吉多少钱一箱

    在诸多的饮料产品当中,中国的凉茶类,辨识度相当高。

    一说到凉茶,大家脑海里,应该就显现了王老吉与加多宝这两个冤家。

    现在,王老吉把凉茶拿回自家,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有并上升,而且,目前广药集团对外宣布,将打造另外一款爆品新品——“王老吉可乐”。

    这是个什么概念?广药这是要上天的节奏吗?

    2017年底,刚在财富论坛上称,喝王老吉可以延长寿命,先在又想推出凉茶+可乐=王老吉可乐的新花样?

    我们先来看看王老吉凉茶的组成成分,原料是在王老吉现有配方的基础上,加了二氧化碳。也就是我们喝的还是凉茶,只不过是口感劲爆的凉茶,口味不会有什么改变。

    中国的凉茶文化不好吗?为什么要向碳酸饮料看齐,改变口味呢?广药对外的说辞是,顺应消费升级,要走国际化的道路。

    王老吉
    王老吉的老板是谁

    广药为什么要推可乐凉茶,抛开广药自己的宣传口径,我们来做一个分析。

    一般来说,一个企业,如果爆品产品卖的好,会怎么样?肯定是继续卖,各种营销同步上。

    现在,为什么要推出新产品?凉茶可乐既不敢离开凉茶的范围,又要做创新?

    要知道,可乐是一直经久不衰的产品,一直稳稳的占据着市场。而反观凉茶行业,王老吉与加多宝在走了几年的快速增加销售期后,目前已经出现了疲软的现象。

    2012年至2014年,凉茶行业增长迅猛,几乎是每年保持50%~100%的高速增长,只是进入2015年后,开始放缓,只有10%。到2016年,同比增长才达到4.2%,只占领饮料行业市场大概8%的份额。

    目前来看,之前凉茶的大卖,也带起了新中式茶饮产品,这样一来,王老吉的日子也日渐不易。

    之所以发布新品,并以“可乐”命名,因为一说可乐,大家会浮现一个国际化的形象,广药应该是想以此打进全世界消费者的心理定位,也希望能借此打破中国地域特色明显的限制,真正为海外市场所接受。

    但是,这两的混搭,可行吗?凉茶的定位,与碳酸饮料的定位有很大的区别。它们都拥有自己固定的受众,尤其是可乐,拥有更多的年轻人群体,他们想追求口感刺激。

    目前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绝对的垄断了可乐市场,针对这个产品的营销和产品线也非常丰富,消费者都很认同。纯粹一个凉茶可乐想在这当中突围去抢一杯羹,恐怕没那么容易。而这一改变,可能会让很多有健康意识追求的受众,又抛开凉茶转而选用其他的替代品。

    凉茶可乐不是国内的先行者,这20年来,国内前赴后继的出现了几款可乐,但是最终都失败而归,败下阵来。

    比如汾煌可乐,曾经与非常可乐,健力宝一起撑起国内的一片天。但是当时因为太想抢占市场,花了很多钱去打央视广告,比可口可乐广告费还多6%。结果市场只集中在三线的中小城市和农村市场,营销过猛之后就是后续乏力,资金链断裂,2001年市场上再无踪迹。

    还有崂山可乐,我国1953年自主研发的第一种碳酸饮料,在青岛曾经占据市场80%的份额,号称是“中国八大可乐之首”,但是也逃不了最后被可口可乐收购的命运。

    目前,也就是哇哈哈集团的非常可乐还有市场占有率。主要是一开始娃哈哈就把自己原先其他产品的铺货渠道向非常可乐全面开放,主打铺设农村市场,不走城市路线,依靠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最终生存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