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婚姻消费补贴制度 福利背后有拉动消费之嫌

    这年头,政府面对群众的福利补贴是越来越多,在山西,就连结婚都可以领取补贴了!日前,山西婚姻消费补贴制度发布,山西省将9500万元投入于婚姻消费补贴中,覆盖婚礼中的每一个环节。

    山西婚姻消费补贴制度
    婚姻消费补贴多少

    近日,山西婚姻消费补贴制度全面启动,2018年补贴金额预计高达9500万。婚补基金面向领证一年内新人,通过下载相关APP申请领取,补贴范围包括婚纱摄影、婚宴酒店、婚礼庆典、婚房装修、蜜月旅行、家用电器等,基本涵盖了新婚消费的各个环节。补贴标准为黄金3元/克,汽车消费500元/辆,其他消费项目按平均消费额的5%予以补贴。据悉,婚补基金旨在通过公益项目资助、帮扶等具体关爱行动,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婚姻家庭的健康发展。

    由政府发放婚姻消费补贴,这在全国范围内还属首次。但事实上,诸如此类的制度创新,并没有超越公众此前的预期。“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之后,官方层面就隐隐传递出“鼓励婚育”的信号,随着“全国出生人口总量和出生率双降”等统计结论的出炉,官方进一步出台对应的婚育激励政策,已然是大概率事件。置之于这种大背景下,山西婚姻消费补贴制度,其先行先试的探索,无疑意义重大。

    山西婚姻消费补贴制度
    婚姻消费补贴制度内容

    山西婚姻消费补贴制度的全面启动,让外界看起来羡慕不已,其实所谓的补贴,有“拉动消费”之嫌。据悉,补贴需要申请,并且需要到定向单位购买商品或者服务,才可以享受到补贴,或是上传消费凭证后于15个工作日收到补贴款。

    针对山西婚姻消费补贴制度,外界有批评也有赞赏。更多人认为,这始终是政府面临群众的福利政策,好处大于坏处,符合条件的人可以试着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