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建设 出台多举措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农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高效、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的生态农业为目标,强化改革创新、激励约束和政府监管,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建设
    强化农业改革创新发展

    《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基地的面积或产量占全省农产品的4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6年分别减少10%以上,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

    全省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89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1609万亩;全省农业源COD(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

    《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措施,包括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农业资源环境保护;推行清洁生产,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突出循环发展,强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注重集成推广,强化生态农业科技支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导和扶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