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小程序也开始烧钱了 背后原因何在?

    现在什么都是快!互联网时代,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让人感觉到适应不来的快速!

    热点更是如此,一阵风似的来去。

    微信小程序
    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

    一夜之间,大家发现朋友圈都在养蛙当儿子,而前一个晚上,可能朋友圈还是“跳一跳”的天下。在流量为王的年代,烧钱留住用户的粘性,是一个通例,也最简单有效。

    比如滴滴出行,一开始的强补贴,把流量与用户粘性留住后,再来慢慢的薅羊毛。比如最近火爆的直播问答,每天烧钱超过了1500万元。

    就连现在的流量王微信,也玩起烧钱营销,悬赏10万元寻找“跳一跳”的千分玩家。这一步踏出,可见微信对“跳一跳”这一款小游戏的重视,而“跳一跳”背后则是整个腾讯的野心。

    10万悬赏究竟是什么样的?根据官方信息:1月15日至1月31日之间,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电竞参加“跳一跳”冲分赛,只要分数上了1000分,便能平分10万奖金,同时冠军、亚军、季军将分别额外获得1万元、5000元及3000元的奖金。

    高手在民间,这个一出来,很多高手就在朋友圈开炫。微信官方公布,目前跳一跳冲分赛中分数超过1000的已达799人,而分数最高的达到6878分。

    微信游戏小程序,一推就累积了3.1亿的用户。“跳一跳”小游戏推出次日,用户的留存率就高达65%,一周仍有52%用户在享受“跳一跳”小游戏的乐趣。

    腾讯赚钱最快的是游戏板块,张小龙也对外说,小游戏是微信花好时间要努力做好的一件事情。而且他还跳出来代言,说自己是一个跳一跳高手,最好的成绩曾打到6000多分。

    跳一跳好在哪?将一度沉寂的小程序,推到了人人讨论的焦点位置!

    有时候,话不要说太早,也不要说太绝对。要知道,微信小程序刚出来的时候,罗振宇出来讲了一下,说他试过了,也就那样,决定不做了。今日头条也是,一度停止了小程序服务,后来又回来了。

    张小龙是一个慢性出细活的人。他不希望自己打磨的一个产品,被自己的平台捧到一个高度,然后人人都来炒作这个概念,认为是个风口,争着去投入将它变成一个被透支的流量,最后这个产品在这种状态下,并不能满足到所有人就挂掉了,张小龙不愿意看到这个现象。

    所以张小龙及微信团队,是非常主动克制的发展着小程序,几乎可以说是保守中前行。最初推出的时候,也只是说,小程序是针对线下这样一个场景做的一种应用。往往张小龙是先紧后松的人,如今看来上了小游戏,是张小龙想对小程序松的时候来临了。

    除了小游戏,最近小程序先后上线了“社交立减金”的功能,开放了HCE功能,并于1月25日宣布支持跳转APP。

    小程序从诞生之日起,将起到什么作用呢?微信或者说腾讯,将怎么利用好小程序呢?

    张小龙在任何场合提到小程序,都否认小程序是专门为某一个领域而准备。目前小程序的应用领域,工具类占比最大,达到30%,零售类占了21%,游戏类占到2%,分量很低。

    联想起腾讯将京东纳入联盟,又把永辉,家乐福加入合作团队,之前在社交流量上占高分的腾讯,在电商领域落了后,或许,小程序将成为腾讯夺回电商流量的一种准备,而且挂名就在“智慧零售”这个新零售的发展上。

    毕竟从2017年腾讯的一连串布局,不难看出,腾讯是相当重视新零售方面的布局的。如何切入零售,就是在流量王的基础上,用小程序作为载体将社交流量转化成电商流量,靠小程序来做流量运转体系。

    小程序出现前,微信支付,卡包会员管理等,都是商家热衷使用的,但是单方面的使用,还是未能把销售的场景,很好的切换进去,之前要么就是公众号发文,或者H5来担任这个角色。但是在用户的效率与体验都不好,现在小程序的诞生,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很多的微信大号,网红,都利用小程序,把微信电商做的风生水起。

    而且也有媒体透露,目前小程序后台在内测一个数据分析类应用,这是一个对用户数据进行总结分析的大数据领域,可以帮商家对用户进行画像分析,然后形成报告给开发者和合作伙伴,这又将是一个大的趋势及风口。

    这一切,都归纳在腾讯的“智慧零售”体系内,共同组成腾讯“智慧零售”的大致雏形。

    而要实现这个宏伟的蓝图,通过小游戏激活小程序,使用户了解并使用小程序就显得至关重要。所以跳一跳火了,微信能不烧钱吗?黏住用户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