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战略的实施路径在哪里?(2)

    他特别提到,农村金融要创新,比如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去年9月末,全国232个试点地区开展了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59个试点地区开展农民宅基地使用权的抵押贷款,进展比较顺利。不过,他透露,“试点还要延长到今年底”。

    “耕地占补平衡”政策空间大

    韩俊还提到,解决“钱”的问题,要在土地上做文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这方面政策空间非常大。”

    数据显示,我国土地增值收益非常可观,2012年至今土地出让收益高达20万亿元,每年出让收益超过4万亿元,其中纯收益有8000亿元至9000亿元。不过,土地出让的纯收益真正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很少。

    韩俊表示,下一步要研究建立补充耕地指标跨省调剂的政策机制。“下一步,这些土地指标跨省交易、新增耕地指标跨省交易所得的收益要全部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部委以及地方政府均在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或政策,预计接下来相关政策会陆续出台。

    为做好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国家发改委不久前已组织多个调研组,分赴陕西、甘肃、四川、贵州、江西、湖南、吉林、辽宁等地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调研。据国家发改委官网信息,1月18日至1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带队赴福建省漳州市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与实施实地调研。

    上证报记者梳理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各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相关部署。比如,江西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争取建立国家级土地复垦指标交易中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