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产品电商为什么难以盈利?原因竟是这4个坎迈不过去

    农产品电商,从开始上线到现在,电子商务平台已达3000多家,但是,却无一可以盈利。亏本促销,烧钱引流,信息刷屏,类似微商的经营手段等,是大多数农业电商现在惯用的运营手法。

    农产品电商
    农产品电商平台

    但是因为其备受政府支持,依然被业界称为风口产业,可是,全部亏损的背后,究竟是什么样的真相?

    首先,农产品电商,不等于农村电商。

    阿里,京东,顺丰等,在普通的电商领域战无不胜,但是到了农产品电商领域,却是谁也迈步不过去。

    “一亩田”从原来一个农村信息撮合平台,到自己卷袖干起O2O的事情,导致泡沫破裂,话说联想控股拥有了大量的土地种植蓝莓与猕猴桃,但是到目前为止,也没弄出个什么让消费者印象深刻的名堂,还是叫好不叫座啊。

    阿里,京东,顺丰说好进军农产品电商领域,到现在,除了看到经常推送的农产品购物信息,也没真正做出一块非常可观的盈利业绩给人看。

    再来看当年几家看数据说话的平台,一个是菜管家,运营4年了,目前据统计投入资金高达3500万元,财务仍然显示亏本运营;另外有一个平台,叫武汉家事易,两年半的时间,将武汉1200个社区覆盖了,虽然每日成交量不错,但是累积投入了6000多万,基本还是亏本。

    农产品电商
    农产品质量安全

    那么,为什么农产品电商叫好却卖不好?因为它存在这四个绕不过去的坎:

    1、损耗,尤其是在运输搬运保存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损耗。这个损耗率低是10%,高可达30%。一样的货发出到接收,最高就打了7折,搁谁能赚钱?

    2、生鲜配送,很多人都会看保鲜时间,一旦过了保鲜期,就卖不出去。

    3、需要冷柜等设施物流成本高昂。这样的物流消耗,占到成本的15%-20%,加上之前提到的损耗,成本相当高。尤其是有些非常鲜嫩的水果,比如杨梅,枇杷,用泡沫塑料箱,还要加冰袋等,还要最快速度隔天送达,这个物流成本就高达30%到40%。

    4、生鲜产品缺乏一定的行业标准。环肥燕瘦的,肉的价格可以从高到低没有严格标准。其实烹饪的方法不同,肉的要求都很不同。但是生鲜电商往往只有图片而没有实物,所以老百姓的购买体验并不好。

    农产品电商
    农产品都有什么

    农产品电商怎么做好?

    1、不仅产品要好,产品后面传达的健康生活理念,要表达清楚,所有与产品相关的故事要讲圆满了。而且种植基地,采摘体验、物流体验、可追溯、供应链可视化等维度全程展现,都是必不可少的,这些都是目前在做生鲜电商所欠缺的。因为做好这些,都需要成本。

    总结一句话:基地整合+营销+流量+交易+供应链服务+口碑营销,按照这个思路来玩农产品电商,应该有戏。

    既然说了农产品电商,电商还要有它的属性,就是客服,客服是决定引来的客源,你接不接得住的问题。

    2、有没有粉丝,而且是忠实的,绝对是吃货的粉丝非常重要。可以用各种方式,把这些粉丝集合起来,可以是自己出产与农产品相关的内容,也可以是团购的手段,也可以是晒菜单,晒菜谱的交流手段等。总之,用种种方法,把吃货、忠实的粉丝团结起来。

    农产品电商
    农产品是什么

    这是粉丝经济发展的商业价值,拴住一个人就可能拴住一家人,更有可能拴住一群人。以良好的口碑快速占领这个领域的客户。

    3、农产品要快速到消费者手里。所以绕不开本地化的运营,趋势怎么走?还是要与实体合作起来,比如便利店,比如社区的服务站等,帮你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要做这一个?农产品,最终还是要渗透到社区里面,才能做起来。

    还有,冷库的建设,冷藏+冷冻的混合配送链,恒温设备等,都是需要去准备好的。但是这一块的投入很大,一般小打小闹玩不好,这个需要资金投入,长时间等到回报周期的到来。

    看完这些,是不是真正认为农产品电商不好做?

    为什么这么多涉足的企业一直在亏损,就是因为上述的原因,所以也不怪整个行业一直在叫苦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