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频发 证监会加强监管力度查处(2)

    从涉及的市场领域看,虚假信息的编造传播已经不限于证券市场,还开始向期货市场蔓延。例如,有关人员以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中国蛋品流通协会”等所谓期货行业组织的名义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严重影响“沪镍1601合约”、“JD1609合约”等期货合约价格。

    从违法主体看,个别媒体、自媒体工作人员为吸引眼球屡次作案,最近两年此类人员涉案数量占到此类案件总量的71%。

    从虚假信息的传播路径看,虚假信息的传播已经由前几年的“广场式”公开散布为主,转变为“茶坊式”社交网络集聚、传播后转公开为主。有的人将微信群或朋友圈内的不实信息编造拼接、恶意删减、修改信源、篡改标题后公开散布,造成了严重后果;还有财经网站过度依赖自动抓取软件,在信息审核方面存在严重失职。

    高莉表示,依据我国证券期货法律法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属于严格禁止的行为。编造证券期货虚假信息违反法律,传播虚假信息同样违反法律。构成违法的,相关个人要承担法律责任,参与传播虚假信息的媒体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追究刑事责任。

    她说,近年来证监会会同公安、网信等相关部门,坚决整治资本市场造谣传谣乱象,坚决查处各类主体、各个领域、各种手法的违法行为,全力维护资本市场信息传播正常秩序。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严密盯防、严肃查处,涉嫌刑事犯罪或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将坚决移送公安机关。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