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断强化企业债券定位 改革防风险与促发展并进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不断强化企业债券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核心定位,深化改革,主动创新,优化服务,企业债券核准规模总体平稳,稳中有增,全年共核准企业债券384只8359.4亿元,较2016年增长4%。”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巡视员田原在18日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论坛”上表示。

    不断强化企业债券定位
    债券市场投资策略

    对于各界密切关注的企业债券下一步发展方向,田原也在论坛上及时给出回应。他说,2018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稳步推进企业债券发行管理体制改革,会同中央结算公司对《簿记建档发行业务指引》、《招标发行业务指引》进行修订完善,提高企业债券发行定价环节的灵活性、便利性;二是继续推进企业债券品种创新,强化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军民融合发展、气候债券等领域探索债券品种创新。

    三是深化企业债券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实施“负面清单+事中事后监管”管理方式,继续鼓励和支持更多优质主体发行企业债券融资,并逐步扩大到优质地方企业;四是加大企业债券风险防控力度,加强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五是提高监管能力,加强企业债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管理,强化信用约束机制。

    就今后如何更科学有效地防范化解债券违约风险,田原表示:“我们将包括中央企业在内的更多优质发行主体纳入企业债券发行范围,这是从根本上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在防控债券违约风险的同时,也有利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直是企业债券改革创新的主旋律。田原介绍说,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综合经济部门优势,把宏观经济管理和激发微观经济活力结合起来,针对相关行业和产业发展特点,主动推出了PPP项目专项债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等3个创新品种。至此陆续推出了16个专项创新债券品种,有力助推了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创新发展,加强了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

    数据显示,2017年核准的企业债券在募集资金投向上,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占37.8%,用于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置性住房建设的占20.1%,用于城市停车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供水管网等项目建设的占12.6%,用于园区项目建设的占10.9%,用于产业类项目建设的占8.5%,用于绿色债券的占5.7%。

    促发展的同时,防风险一直企业债的重大课题。2017年,对于暴露了违约风险的企业债券,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动协调,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指导相关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和主承销商、发行人,通过多方筹措资金、推进企业重组等方式有效解决债券资金偿付问题。截至目前,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国家发展改革委管理的企业债券违约比例均处于公司信用类债券最低水平,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