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ofo为何不与摩拜合并?这三件事看清后面的逻辑

    为何ofo最近一直不被看好?有一些故事,可以翻开来再咀嚼一下。这一咀嚼,也就想清楚了,为何ofo坚持不与摩拜合并。

    ofo
    ofo和摩拜哪个好

    第一,从滴滴说起,我们来看看戴威的控制欲强到何种程度。

    滴滴本是投资了ofo的,但是前段时间抛弃了ofo,牵手小蓝车。这是为何?

    本来,经过ofo的C轮和D轮后,滴滴成为了ofo的最大股东,这个时候,滴滴也已经派驻了高级副总裁付强、市场负责人南山、财务总监Leslie liu接管ofo,分别担任执行总裁、市场负责人和CFO。

    但是不久,各种传闻就出来,矛头指向这三位滴滴的高管,被ofo强行“集体休假”,这是第一波关于“滴滴与ofo有矛盾”的传言。

    派驻高管,自然有高管的管理方式,如果双方互不融合,那就是控制权没有谈妥。

    滴滴是在市场上杀伐过来的猛人,一点耽搁都会误了自己前行的速度,所以,慢慢的和谈并不是滴滴的风格,一旦不能管控,就寻求新的合作伙伴。

    ofo
    滴滴专车要求什么车

    于是今年1月2日,滴滴转而与小蓝单车签署收购协议,自身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共享单车业务的孵化。

    收购小蓝单车,意味着双方彻底决裂,损失大的是ofo,因为滴滴在APP上关掉了ofo的入口,一大批流量完全流失,另外注入的资金肯定也要撤出来了,这样一撤,资金链也断裂。对此,ofo拼命找其他人来投资,于是盯上了阿里。

    有消息称,阿里主导的10亿美元融资,目前已经有2亿到账,但还是因为控制权的问题,剩余资金目前没有动静,对阿里来说,不可能只投钱不控制,双方又陷入僵持之中。

    滴滴抛弃ofo,牵手小蓝,再加上哈罗单车最近融资10亿,蚂蚁金服是其中的主控,未来的市场很有可能是四足鼎立,ofo将会腹背受敌。

    第二,对于摩拜和ofo的合并传闻出现已久,但就目前来看,不可能合并。

    ofo
    ofo余额怎么退

    去年11月在腾讯举办的某创业营上,ofo投资人朱啸虎又一次强调“必须合并”。可如今,朱啸虎已经成功完成套现30亿美元,将股份卖给阿里,退出了ofo,在他看来,钱还是落袋为安。一向积极主张合并的朱啸虎都已经退出,可想而知,合并的希望是很渺茫的。

    这是为什么?因为ofo目前在市场是处于老二的地位,合并之后,一般控制权是要归老大摩拜来管理,ofo的管理层是要被全部清退的。戴威最多就是套现股份。

    但是从滴滴的撤出可以看出,创始人,戴威很护宝,因为之前的很多次融资,投资人都没能插手管理,戴威始终牢牢管控着公司。

    但是对于ofo的实际管理情况来说,戴威的管理,却只能用呵呵两字来形容。

    第三个原因,马云不会允许,因为滴滴与快的合并后,支付口变成了微信支付。

    阿里在滴滴合并快的之后很长一段日子,都在反思,当时的合并对于阿里的发展策略而言,是错误的,既然前车之鉴在那,阿里也不会再同意在共享单车的领域再上演一次。

    ofo
    ofo共享单车倒闭了吗

    对于阿里和腾讯而言,打车软件的竞争,根本不是争夺出行市场,归根结底是争夺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在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前,阿里扶持的快的采用的默认支付入口是支付宝,而二者合并之后,滴滴默认付款入口是微信支付,而阿里获得仅是滴滴的部分股份。

    摩拜的背后是腾讯,ofo的背后是阿里,马云不会再让出行领域发生的错误再次重现在共享单车领域之上。

    不管关于ofo的传闻是真是假,但ofo不会死,将来面临的结局可能是被阿里完全收购,毕竟,在这个火了三年多的领域,阿里不能丢了阵地。

    打铁还需自身硬,就算有牛逼的金主爸爸,自己不努力也是白搭。问题重重的ofo,要打个翻身仗,还需要从里子开始清,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