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改革 将投资者保护落到监管工作全链条各环节(2)

    阎庆民指出,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所有改革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有改革发展举措,都是为了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中小投资者能够通过参与市场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创造美好的生活。

    他说,监管部门要做好中小投资者的代言人,广大中小投资者需要什么、关心什么、期盼什么,资本市场就向什么方向改革发展。无论资本市场怎么改革发展,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中小投资者至上”的价值取向绝不能变。

    阎庆民强调,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牢牢立足我国资本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实际,借鉴国际经验,“刷新”过时制度,将投资者保护要求落到监管工作的全链条、各环节。

    他具体提到了下述工作:筑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保护墙”,为中小投资者“遮风挡雨”,避免他们遭受不应该也不能够承受的损失;严格融资审核,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优化信息披露制度,让投资者看得更加真实、明白;规范并购重组行为,杜绝以重组之名,行掠夺之实;强化股东回报制度建设,落实投资者的收益权。

    实现退市常态化,让“带病公司”远离市场;严厉打击一切触碰法律底线、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不法行为和金融乱象,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发现就查,绝不手软、绝不姑息;体系化构建纠纷化解、先行赔付、示范判决、支持诉讼等损害赔偿救济制度,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

    阎庆民还提到,要加强信息科技的运用,适应科技发展和投资者年龄结构变化的趋势,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及新媒体等传播工具,实现对投资者权益的精准维护,节约监管资源,提升服务效率。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