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从严监管处置违规股权 撤销两家险企增资许可(2)

    从严监管氛围下,切实防范公司治理风险成当务之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表示,加大保险市场改革力度,严格保险市场准入制度,强化公司治理有效性,坚决治理股权和资本金管理等突出问题,让守法合规经营成为市场主体的底线和保险行业常态。保监会表示,将采取系列举措,弥补监管短板,防范治理风险。

    一是完善监管制度,严把市场准入关口。系统修订《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开业验收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监管公开质询制度。

    二是严格股权监管,强化穿透性审查。穿透资金来源,加强入股资金真实性审查;穿透股东资质,加强投资人背景、资质和关联关系穿透性审查。

    三是整治市场乱象,有效防控治理风险。组织开展了覆盖全行业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查实部分公司股东存在代持、非自有资金出资、隐瞒关联关系等违规问题。

    穿透式监管不单单体现在把控入口,还体现在股权清退力度上。昆仑健康险撤销决定书显示,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投资股权增值部分亦不能为清退股东所得,增值部分必须留在公司作为资本,作为公司应对偿付风险的一个积累。这无疑是对想进入保险业“捞一把”的资本的一记重锤。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