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对外投资不断上升 香港将继续扮演超级连接者角色

    16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期间表示,香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会继续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成为一个超级连接者的角色。

    中国对外投资不断上升
    中国经济投资发展

    一直以来,香港都是外国直接投资进入内地的最大来源地。与此同时,中国也已成为一个主要的资本输出国。陈德霖表示,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不断上升,中国对外投资已经占全球对外投资的15%,而且这个比重还在不断上升。而香港接收了这些来自内地的对外投资当中的50%-60%。

    “这些钱可能通过中国香港进入到亚洲、欧洲、美洲以及其他市场。”他表示,可以把香港作为一个平台来借船出海,同时实现更好的自身发展。

    香港的这一战略定位与本身的结构性优势相关。第一,香港具有紧邻内地的地理位置优势。第二,香港属于中国一部分。因此同文、同种,可以和客户、市场非常直接交流。第三,香港有独立的司法,可以用双语进行司法过程,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效力是同等的。

    他强调,服务业是香港优势所在。回溯历史,香港也是从贸易起步,然后开发出服务业,包括金融服务、贸易服务、物流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