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2018年其空间在哪里(2)

    近年来,为降低企业成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举措。据统计,过去5年营改增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取消、免征、停征和减征1368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减收金额3690亿元。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进一步减税方面仍有空间,未来除了增值税税率可进一步减并至两档税率甚至减至单一税率之外,企业所得税也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至于我国企业降费的空间,总体来说比降税更大。

    减税降费直接牵动的是政府收支的平衡格局。2017年赤字率维持在3%的水平主要就是为了支撑减税降费。2018年是否还会通过扩大赤字来维持进一步减税降费的需要?

    多位专家对记者表示,必要的经济增长一定要保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由于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财政政策会承担更多责任。这样,财政赤字预计还会保持在3%左右。

    今年的“积极”有何不同?

    积极的财政政策从2009年起代替稳健的财政政策以来,已有10个年头。“积极的财政政策已经和过去那种单纯致力于需求总量扩张的积极财政政策大不相同了,必须站在供给侧的角度,站在结构性调整的角度去理解积极财政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说。

    记者发现,今年积极财政政策把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放在了突出位置,提出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

    “财政支出更关键,安排将更加向保障民生,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挖掘传统的投资空间方向倾斜。”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蒋震表示,比如消费升级,互联网和智慧城市等新的业态,都需要进行前瞻性布局。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