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塑能源行业商业模式 推动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3)

    易跃春表示,领跑者基地的建设将使得光伏产业从补充能源、辅助能源向替代能源和主力电力发展。

    大数据让能源更智慧

    回顾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了我国能源领域的转型发展。在分布式能源、太阳能光伏、电动汽车、储能、互联网等各种新技术推进下,智慧能源互联网成为这一次能源革命的破局者。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节能科技处处长孙佳弥表示,根据《关于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2018年将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的试点示范,2019年—2025年将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的多元化、规模化发展,即先期开展试点示范,后续进行推广应用,确保取得实效。

    国电大渡河公司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国电大渡河公司”)的智慧企业建设,以数据驱动管理,自上而下设计以决策指挥中心(决策脑)、专业数据中心(专业脑)、业务单元(业务脑)为主的“三脑合一”的管理模型,相关部门不再具有管理职能,只承担服务保障功能。而生产、运维、检修、营销、财务、合同管理等业务,实现由专业化的中心制管理运作,以数据作为各中心间运转纽带,推动层级化管理逐渐取消。

    国电大渡河公司总经理涂扬举表示,与企业单纯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相比,智慧企业更加注重经营发展、风险控制、管理变革,以及更加注重人的因素和全面推进。

    专家表示,能源互联网正在催生大量的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动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强大引擎。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