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塑能源行业商业模式 推动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2)

    专家认为,油电平价、分布式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分布式储能商业化应用以及5G部署的完成,将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四大“灰犀牛”,它们的出现将助力电动汽车快速迎来拐点,开启碾压燃油车的模式。

    领跑者推进光伏平价上网

    “光伏领跑者是通过市场化竞争的方式进行,2017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前只是开发企业竞争光伏领跑者基地,今后光伏领跑者基地本身也要通过竞争的方式产生。”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表示。

    在他看来,2018年第三批应用领跑者基地更加注重技术和产业的先进性以及上网电价,企业通过自身的管理水平把电价合理降下来,将在未来的第三批应用领跑者中胜出。而第三批技术领跑者,看重的除了投资能力和业绩能力外,更重要的是技术和产品的先进性,列入其中的都是可推广应用但还没有实现批量制造的前沿技术。

    领跑者基地建设对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管理优化、成本降低带来了显著的促进作用,国家发改委也根据行业发展的特点对电价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在最新的0.55元、0.65元基础上降低10%的电价作为应用领跑者入门的门槛。

    山西省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是首个领跑者基地,它以点带面,技术倒逼落后产能,在提质增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做出了良好的标杆示范作用。

    山西省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林春表示,大同二期50万千瓦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将在总结一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坚持竞争性配置资源,不搞地方保护,不搞行政干预,不搞区别对待,择优选择具有足够的投资能力及技术实力的投资商。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