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进旅游改革发展要素 建立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2)

    在国家公园制度建设方面,2017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

    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提出要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治保障,强化监督管理,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两次提及国家公园,并强调“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极推进……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针对自然保护区内出现各种违规现象而对“祁连山事件”的严肃处理显示了中央对实施“最严格的保护”的决心。

    从一定意义上看,国家公园制度不仅是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主体,更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先行先试区”。如何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好中央和地方之间的事权关系,国家公园制度的建立应该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在规划编制方面,为了解决城乡规划中普遍存在的规划交叉、重叠甚至矛盾、冲突的问题,“多规合一”成为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推进的重要举措。在全国28个市县开展市县“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后,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要求在海南等地试点的基础上,将吉林等7个省份纳入省级空间规划试点范围,推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

    随着“多规合一”和全域旅游的推进,过去层级相对较低的旅游规划也得到了重视。各地积极推进旅游规划创新和规划管理创新,规范和完善旅游主管部门参与项目会审制度,将旅游部门纳入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把旅游纳入国民经济社会规划和其他产业规划中,将旅游发展深度融入城市总体规划、交通道路规划等相关规划。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