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钴市供需再度紧张 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景气度高(3)

    刚果(金)是全球钴资源储量最为丰富的国家,达340万吨,占全球总储量47.2%。我国已探明钴储量为63.7万吨,但实际上具有开采意义的储量仅6万吨,主要集中在金川集团手中。刚果(金)也成为国内资本找钴的首选地。

    华友钴业自2003年起就在刚果(金)开展业务,建立自有矿、当地贸易系统及大宗贸易商直接采购三大原矿供应体系。公司收购的PE527项目已于2017年年初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开始释放产能。该矿区拥有金属钴储量5.54万吨,建成后钴金属年产能约3100吨。另外,公司旗下MIKAS技改项目也正在进行。这两个项目建成后,预计自有钴矿山产能规模金属量约为4000吨/年至4500吨/年。

    寒锐钴业则自2007年就已在刚果(金)设立子公司刚果迈特,主要从事铜钴矿资源的收购、粗加工出口业务,以及电解铜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日前披露,拟在刚果(金)科卢韦齐投资建设2万吨电积铜和5000吨氢氧化钴项目,公司上市时的募投项目刚果迈特矿业年产5000吨电解钴生产线项目已完成前端5000吨氢氧化钴项目建设。

    手笔最大的还是洛阳钼业。该公司2016年完成对刚果(金)铜钴企业TFM56%权益和巴西铌、磷资产项目100%权益的并购,2017年再获TFM另24%股权独家购买权。TFM是刚果(金)第二大铜钴矿及电解铜和氢氧化钴生产商,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矿石品位最高的铜钴矿——TenkeFungurume矿区,矿石储量1.83亿吨,铜、钴金属储量分别为471.81万吨、56.9万吨,品位分别为2.6%、0.31%。

    盛屯矿业也在积极布局钴矿资源。公司于2017年12月29日公告,全资子公司盛屯尚辉以600万美元认购CMI25%股权。CMI间接持有CopperTreeLtd7.24%股权,其主要资产为赞比亚Kitwe铜钴矿项目。此前,公司还投资1.29亿美元,用于刚果(金)地区年产3500吨钴、10000吨铜综合利用项目。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