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适时开展逆回购 资金面已经逐渐回归正常

    在经历了12个交易日的按兵不动后,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额对冲当日到期规模。其中7天和14天品种均为6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为2.5%。市场人士分析,随着连续的资金净回笼,当前资金面已经逐渐回归正常。央行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实属意料之中。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上述举措体现了央行“中性”的货币政策思路。央行密切关注流动性和市场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综合运用量价工具,维护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利率水平总体适度。

    央行适时开展逆回购
    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017年四季度以来,央行探索围绕“控杠杆”的利率调节操作,金融市场机构的杠杆率与货币政策利率表现出“同涨落”的特点,在流动性上央行时松时紧,把握着节奏和力度。

    昨日,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平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上行11.4个基点,报2.6430%。银行间最具代表性的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的加权利率上行13.3个基点,报2.8352%。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黄文涛认为,当前利率处于正常水平,由于年初资金相对宽松,当前利率比年初上升一些,但对机构整体压力不大。另一位大行债券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央行操作完全对冲到期额度,没有净投放,这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同时,由于税期临近,资金需求有所增大,资金利率表现出阶段性上行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货币政策取向并未发生变化。黄文涛说:“在去年末财政资金投放及今年初定向降准实施的背景下,资金面迎来宽松期。但是,年初资金面宽松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放松,临时准备金动用期限较短。”

    黄文涛分析,在一季度经济韧性强、金融去杠杆主基调不变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投放力度可能仍然有限,加上美联储加息,央行一季度上调逆回购利率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保持微调节奏,意在维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央行关注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主要侧重在银行间市场。预计DR007的中枢在2.9%附近,如果过高,央行会释放一些流动性;如果过低,央行会减少逆回购,回收一些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