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碳酸锂高位运行 下游企业盼降成本

    青海盐湖提锂的产业前景如何?对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下游厂商。据动力锂电池龙头国轩高科董秘马桂富介绍,碳酸锂成本约占正极材料成本的30%至40%,而正极材料占整个电池成本的25%至30%。

    国内碳酸锂高位运行
    国内碳酸锂成价高

    马桂富表示,过去,青海盐湖因镁锂比高、杂质多,加上盐湖提锂技术不够成熟而未受业界看好,但受新能源车发展大势影响,国内碳酸锂价格高位运行,青海盐湖提锂逐渐被业界“重新认可”。国轩高科方面2017年曾赴蓝科锂业、国安锂业等企业考察。“我们认准青海盐湖提锂是一个后期的方向,产能预计将在2018年、2019年释放。”马桂富认为。

    虽然对布局盐湖提锂有极大兴趣,国轩高科尚未使用过青海盐湖提锂产品。另据透露,近期,国轩高科还收到了锂云母提锂企业的合作意向,有采用锂云母提取碳酸锂的企业希望向国轩高科供货。马桂富表示,如果盐湖提锂和锂云母提锂技术确实得到突破,碳酸锂供应会井喷,预计碳酸锂的价格将随之回调。

    “这两年,动力电池行业利润普遍受上下两端挤压,未来,碳酸锂等原料成本能否降低,对企业发展十分关键。”马桂富告诉记者,未来青海盐湖提锂技术若能实现突破,将得到价格更低的电池级碳酸锂,在成本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这也将进一步增强正极材料、电池企业的竞争力,并推动新能源车的普及。

    此外,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委接连发布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等文件,让国轩高科、比亚迪等电池生产企业看到了一片更为广阔的蓝海。马桂富表示,据相关文件,到2020年,我国储能产业将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过渡。如果储能产业政策进一步推开,对电池市场又是一大利好。据高工锂电数据,国内光伏和风电储能领域中,锂电池装机量占比最大,市场份额高达60%以上。

    马桂富认为,大幅降低电池成本是储能领域大规模扩容的前提条件之一,由于储能领域对电池需求量大,碳酸锂等关键原料成本能否下降将十分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