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基金募集资金投资完毕 累计有效决策超过62个项目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一期募集资金1387亿元已基本投资完毕,累计有效决策超过62个项目,涉及上市公司23家(包括港股公司和间接投资公司),投资回报颇丰。据悉,大基金二期募资已经启动,募集金额将超过一期。有业内人士建议,不妨对大基金下一步动作作个预判,可关注第三代半导体、传感器等领域及该领域的龙头上市公司。

    大基金募集资金投资
    大基金千亿投资绩效

    自2014年9月成立至今的3年多时间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一期募集资金1387亿元已基本投资完毕,累计有效决策超过62个项目,涉及上市公司23家(包括港股公司和间接投资公司)。据悉,大基金二期的募资已经启动,募集金额将超过一期。

    大基金目前的投资已经完全覆盖了集成电路制造、封装的龙头公司,部分覆盖了设计、设备、材料类上市公司,并涉足第三代半导体、传感器等领域。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将催生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巨头。

    投资了哪些上市公司

    在传感时代和智能时代,集成电路作为信息技术的基石和核心,其重要性愈发突出。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简称《纲要》)于2014年6月出台,从而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同年9月,首期募资规模高达1387亿元的专项投资基金——大基金推出。

    华虹半导体是大基金最新投资的一家上市公司。据披露,大基金向华虹半导体投资9.22亿美元,取得18.94%股权,并在其合资公司中占有29%的权益。合资公司将投资25亿美元建设12英寸生产线,预计初期的月产能为12英寸晶圆4万片。至此,大基金投资覆盖了中芯国际、华虹宏力、长江存储三大晶圆制造厂,合计直接投资额超过3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大基金一期募资所涉及的23家上市公司,分布在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上下游,且均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