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公布今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实际发行量大幅缩减(3)

    去年,同业存单净融资额手次出现下降也印证了这一趋势。2017年同业存单净融资额为1.72万亿元,仅为2016年的一半。不过,从当前发行结构不难看出,中小银行的存单瘦身压力依然较大。过去每到季度末,中小银行迫于业绩和流动性压力,会通过同业存单来融资。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以股份行、城商行为主的部分中小银行,其广义同业负债占总负债比例仍整体较高,最高者超过一半。而国有大型银行在负债端的主动性较强,对存单依赖并不高,该占比整体在10%甚至更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认为,严监管环境下,银行或者压缩资产端规模或者寻求新的负债路径。除了同业存单以外,正常的存款是最好的负债来源,这也是近期各家银行都在揽储争夺存量的主因之一。

    负债端渠道受限,缩表压力随之而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小银行的传统负债来源争不过大行,同业负债又受限,未来负债端扩张速度必然要放缓,甚至是一些存量到期的负债都面临滚动的压力。如果负债端续不上,只能被动抛售资产或者高成本融资维持负债端,但支撑时日有限,最终可能还是要缩表。

    赵亚蕊预计,2018年中小银行依赖同业存单来进行加杠杆和扩张资产规模的将会受到明显限制,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也会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