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公布今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实际发行量大幅缩减(2)

    其中,城商行和股份行是最大发行主体,去年发行规模分别约为8.8万亿元和8.4万亿元,占总发行量比例分别为44%和42%,农商行发行量超过2.4万亿元。相比之下,国有行对同业存单的依赖度最轻,去年全年发行量仅为3655.1亿元。

    其实,从去年开始,对同业存单的监管已经明显收紧,多道政策剑指同业存单乱象。银监会46号文要求自查是否存在同业存单空转现象。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从2018年一季度评估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对其他银行继续进行监测,适时再提出适当要求。与此同时,央行还取消了期限超过1年同业存单的发行,意在缩短同业负债期限,防止银行借新还旧、期限错配。

    缩表压力增加

    不仅是来自监管的压力,其实银行从自身经营层面也越来越缺乏发行同业存单的动力。“原来银行发存单做委外、投理财赚钱,但现在同业存单的价格波动这么大,成本和收益很容易出现倒挂。”上述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表示,再加上资产端需要扣除风险资产占用,刨除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的成本、金融管理费用等,剩下的空间几乎很难赚钱。

    跨年前,AAA评级的1个月期同业存单利率高达5.5%,昨日已经跌至3.9%左右。一周之内波动利差超过160个基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都在收缩同业存单战线,调整负债端结构。“收缩过程中还有一定惯性,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所对应的资产期限并不一定完全匹配,但随着资产陆续成批到期之后,资金回收,不再通过存单融资,杠杆就下降了。”上述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表示。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