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冰箱巨头新飞负债22亿停产重 衰落原因终于曝光了!

    谈起国产冰箱,大家总会想到海尔,其实在曾经,有个品牌比海尔还要厉害,如今却沦落到停产重整的下场!根据媒体报道,冰箱巨头新飞连续6年巨亏,目前已经负债22亿元,最终不得不停产重整。

    冰箱巨头新飞
    新飞停产重整

    冰箱巨头新飞曾经是无数中国人都引以为荣的家电,甚至是中国家电制造业的一张国际名片,销量之高,当时可以秒杀其它国产冰箱品牌。然而曾经的冰箱巨头新飞,为何会沦落到停产重整的下场呢?

    对于冰箱巨头新飞的停产重整,外界也是议论纷纷。有人认为,外资得到新飞的实际运营权,因外资运营不好,导致公司出现亏损的局面;也有人认为,品牌形象的下落,与政府也有一定的关系……

    新飞曾入列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前十

    “全厂累计亏损已达70余万元,企业连续3个月靠贷款为职工发工资。”这是新乡市无线电设备厂在1981年的状况,当时这家企业是隶属于原国家四机部管辖的小型地方军工企业。新乡市无线电设备厂是冰箱巨头新飞最早的前身,那一年,刘炳银是新乡市无线电设备厂排名最末的副厂长。

    冰箱巨头新飞
    新飞被曝负债累累

    当其他领导纷纷逃离这家“重灾户”后,刘炳银挑起了厂长的重担。为了让企业扭亏,刘炳银发动工人搞起了“短平快”的项目,依靠组装“黑白电视机”和“收录两用机”赚到了180万元。1983年,新乡市无线电厂不仅还清了全部欠款,而且还摘掉了亏损的帽子。

    看到了电冰箱的热销后,刘炳银决定转产电冰箱并引进意大利飞利浦IRE公司的设备和技术。1984年12月8日,新乡电冰箱厂一期工程破土动工,新飞从此正式诞生。一期投资1800多万,6条进口生产线、9条国产生产线,10万台电冰箱生产线于1986年11月10日正式投产。

    投向市场后,“新乡-雪花”牌电冰箱为新飞赢来了上海首届名特优产品博览会“金兔特别奖”等全国各地多个奖项,荣誉纷至沓来。

    “后来也叫过新乡-菲利普,但是产生了法律纠纷,所以后来就改成了新飞,飞字实际是取的菲利普的菲字谐音。”曾在新飞辅佐刘炳银的一位“老臣”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1988年,新乡电冰箱厂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生产计划,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和人均创利税均位居新乡市之首,新飞成了新乡市的明星企业。1989年新飞冰箱厂实现销售收入2.14亿元,利润2879万元。

    “他虽然小学四年级都没念完,但是敢想敢干,有想法,管理非常严格。”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刘炳银对产品质量要求严格,他曾公开表示“谁砸新飞的牌子,就敲掉谁的饭碗”。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