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悬崖村接入互联网有直播 有人靠直播日入五百元不等

    在四川省凉山有一个村落是中国最穷的村庄,名叫悬崖村,这个村在2017年6月在未接入互联网前几乎与外界断了“联系”。在四川能投投资了1800万,点亮了凉山悬崖山脱贫新希望,悬崖村接入互联网有直播成了网红,有年轻人直播放羊、卖山货赚钱,收入大大的提高了。

    悬崖村接入互联网有直播
    悬崖村接入互联网有直播赚钱

    公众熟知的悬崖村,最初闻名于17段通往外界的危险藤梯。2016年底,新的钢梯在悬崖村竣工,村民往来外界变得更加便捷。2017年6月,互联网正式接入悬崖村,打开了村民和外界连通的另一条通道。半年的时间里,悬崖村的年轻人里已经产生了第一批“网红”,他们或是在天梯上做动作,或是直播田间地头的一切,还有人通过直播做起了山货生意。几代生活在封闭大山中的人们,正在通过手机与这个时代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直播

    “悬崖村”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尓莫乡阿土勒尔村的别称。从山底到山顶村庄海拔高差近1000米,村民和外界的唯一通道曾经是17段藤梯。仅仅在半年之前,互联网和悬崖村的距离是70公里,这是距离悬崖村最近的一家网吧。

    悬崖村接入互联网有直播
    悬崖村开通互联网

    现在,村里24岁的彝族小伙儿拉博已经成为首批网红之一。2016年11月19日,垂直距离约800米、总共约1000级台阶的悬崖村钢梯工程竣工。拉博就是钢梯施工队的一员,在山崖最陡峭的一段,他亲手打下了固定的钢钉。

    钢梯完工后,拉博特意去“跑”了一遍,从山顶到山脚仅耗时18分钟,而这段路普通人可能需要一个半小时。从小放羊的拉博习惯了在山间奔跑跳跃,爬天梯、过吊桥、放牛羊这些生活日常,在5个月的时间里为他带来了12.6万的粉丝。

    开通直播后,拉博问村里:“这个平台是我修的,能不能用我的名字?”村里同意了,这个叫做“拉博站”的地方也成为了“悬崖村飞人”拉博直播的主要场景。拉博直播时蹦蹦跳跳,看的人觉得很危险,他自己不觉得,他说自己从小到大,这个悬崖村一直就是这样的。“山上放羊怎么戴护具啊?如果羊跑出去了,不管什么地形也得给抱回来。”

    悬崖村通网

    2017年的初夏,互联网的通入让这个村子发生了奇妙的变化。年过四十的村民莫色尔体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以前村里没信号,村民家中不要说电脑、手机,连电视都少有,村里只有一部电话在村委会。少数能用电脑的村民如果想要上网,则需跋涉70公里山路才能找到最近的一家网吧。通信铁塔于2017年6月在悬崖村建成,土坯房里连着网线的路由器就成了最现代的东西。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