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付宝发布全民账单 用户可打开支付宝查看年度账单

    从每天早上扫码付款买早餐开始,使用手机支付已经成为了我们大部分人的生活习惯。新年伊始,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发布全民账单,数据显示在2017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笔数占比为82%,出门不带钱包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的新习惯。

    支付宝发布全民账单
    支付宝年度账单发布

    2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根据支付宝发布全民账单的数据显示,2017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笔数占比为82%,不带钱包出门已成为中国人的新习惯,并成为世界的新时尚。1月3日起,用户可以打开支付宝App,查看自己的2017年度账单。

    支付宝发布全民账单
    支付宝全民账单

    根据支付宝发布全民账单的数据显示,2017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笔数占比为82%。与此同时,数据显示电商平台上“钱包”的搜索量首次下降。随着支付宝推出收钱码、普及乘车码、支持扫码骑共享单车……只带手机出门,扫码、被扫码已成为中国人的日常,这一年堪称中国的“码年”。移动支付不仅是给个体带来不用钱包的便利,还能撬动社会的更大潜能。比如移动支付能积累信用,让更多用户能藉此获得信贷、保险等更多金融服务,减少鸿沟。

    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是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一年来,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4000多万小商家,靠这张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现在,不管是在餐厅买单、商店购物,还是抓娃娃机和烤红薯摊,甚至街头艺人,都能支持手机支付。

    移动支付走向全球

    根据支付宝发布全民账单的数据显示,2017年超过30个城市的公交、地铁都先后支持支付宝,2亿多市民在支付宝的城市服务中办理过包括社保、交通、民政等12大类的100多种服务。支付宝累计接入了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支付总笔数较2016年增长了306%。

    出门不用带钱包正在成为中国人的生活常态,甚至不少外国政要也发出感慨或慕名体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曾在演讲中讲过一个故事,说有新加坡官员曾在中国街头发现人们买栗子只用挥挥手机,非常惊奇。李显龙随后表示,新加坡正在引入中国的移动支付技术,该国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已接入支付宝。

    事实上,根据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以及艾瑞咨询的数据,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几乎是美国的90倍,领先全球。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对“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的调查中,支付宝与高铁、网购和共享单车并列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曾经有人表示,移动支付的普及令大家在街上能捡到钱的几率变得越来越少了。移动支付的出现改变了我们大部分人的生活,市民们再也不要担心钱包丢失等问题的发生,出门只需要带上一部手机就能够很好的满足大家的日常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