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 发布光电子器件发展五年路线图

    1月2日从工信部获悉,《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年)》发布,《路线图》较为系统地梳理了国内外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现状,聚焦于信息光电子领域的光通信器件、通信光纤光缆、特种光纤、光传感器件四大门类并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产业竞争优劣形势,剖析发展面临机遇挑战,研究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提出若干策略建议与重点方向,力求引领产业发展导向、促进合理布局规划,凝聚行业力量共同推动我光电子产业加快跨越升级发展。

    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
    推动我光电子产业升级

    路线图提出光通信器件产业目标,包括确保2022年中低端光电子芯片国产化率超过60%,高端光电子芯片的国产化率突破20%;2022年国内企业占据全球光通信器件市场份额的30%以上,有1家企业进入全球前3名等。政策扶持方面包括国家加大对光电子芯片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资金的支持,迅速提高核心器件国产化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等。

    通信光纤光缆产业目标包括,到2022年,中国超低衰减光纤产量在单模光纤总产量的比重提高至60%以上等。政策支持包括继续加大光纤光缆制造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等。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将组织产业界贯彻实施《路线图》,加快提升我国光电子产业国际竞争力。后续还将根据产业发展变化情况,组织专家力量对《路线图》予以实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