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如每年给你5亿 王健林怒对最年轻县长视频流出

    近日一段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与中国最年轻的贵州丹寨县长争论视频火了。最年轻县长徐刘蔚要求万达不带走利润,王健林:不如每年给你5亿自己分得了。县长徐刘蔚细谈扶贫利润分配,王健林不耐烦霸气怒对。

    不如每年给你5亿
    贵州丹寨县长徐刘蔚

    贵州丹寨县长徐刘蔚提出要万达所有利润都不带走。王健林轻轻咳嗽了一下,回说:不如我每年固定给你五个亿,然后你自己去分得了,五个亿,很简单。

    因为一个亿的“小目标”,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网络上的热度突然超过了他的网红儿子。热度还未消散,昨天,一则王首富扶贫的视频又亮了。

    不如每年给你5亿
    王健林贵州扶贫

    中国首富和最年轻县长的“交锋”,不是为了个人私利唇枪舌战,而是在争论:万达在丹寨投资的利润如何转移支付?怎样才能让贫困地区真真正正摆脱贫困。

    黑外套、娃娃脸的发言者,就是丹寨县长徐刘蔚。他2014年升任丹寨县长时还不到32岁,是贵州最年轻的县长。

    徐刘蔚是湖北红安人,1999年来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读本科。在大学里,他喜欢泡图书馆,尤其喜欢看政治、军事、科技类书籍,社团活动中也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大学生活结束时,他又选择跨专业考研,进入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

    六年的书斋生活,让书生徐刘蔚明白了阅历和实践的重要性:“先对社会有一些基本的认识、带着一些疑问,再去学社会科学,这样才会有针对性,研究也能更加深入。”

    毕业时,面对赴德深造和去往国企、外企工作几个机会,他选择了扑下身子去最艰苦的地方——贵州。

    初到贵州,徐刘蔚曾在省政府办公厅做过几年秘书工作。几年下来,他累计起草了文稿两百多万字,编辑文稿近千万字,利用自己区域经济学的学术背景开展研究。长安街知事查询到,徐刘蔚工作后的论文都是结合贵州实际,阐述如何推进城市化。

    在办公厅工作7年之后,已经是办公厅秘书一处副处长的徐刘蔚,真正走到了基层,调任丹寨县委常委、副县长。2014年,又升任县长,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侯美传搭班子。

    贵州是西部的穷省,苗岭腹地的丹寨又是贵州最穷的县之一。喀斯特山地地貌阻塞交通,再加上不少百姓缺乏勤劳致富的念头,依赖低保,全县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生活在贫困线下。

    扶贫,自然成了乡里最大的任务,徐刘蔚调度扶贫项目、对接扶贫企业的新闻也常常见诸报端。人民日报刊文称,徐刘蔚曾针对扶贫许下誓言:“哪怕财力再弱,基础再差,‘骨头’再硬,我们扶贫绝不落一人!”

    提起徐刘蔚,不少同事都说他“晚上经常吃方便面加班”,还有就是待人随和的他对工作要求很严格。假期也不闲着,一年春节期间,徐刘蔚专门组织到丹寨县最偏僻的乡镇调研,与村民开座谈会、拉家常,了解村民的想法,引导群众搬出大山,到城镇创业就业,同时把山区闲置土地集中起来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加快种养结构调整。

    一位万达高管曾总结道,除了交通便利和产业基础之外,丹寨最打动他们的就是“县领导积极有干劲”。经过几次考察,万达集团最终确定出资14亿元,其中3亿元捐建一所丹寨职业技术学院,6亿元捐建一座旅游小镇,还有5亿元成立一支丹寨扶贫专项基金。产业、教育、基金并举,两年内让全县人口全部脱贫。

    扎根最基层、最偏远的贵州,曾经的书生、最年轻县长徐刘蔚将走出一条怎样的扶贫之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