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约谈饿了吗等平台 商户无证照的“老毛病”又犯了

    为了能够纠正网络外卖平台部分商户存在的“老毛病”无证照经营,日前上海约谈饿了吗等平台。随着外卖平台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依赖它们的存在,但是这些网络平台上普遍都存在一个乱象,就是无证照经营的商户泛滥,屡禁不止。

    上海约谈饿了吗等平台
    饿了么被约谈

    无证,套证,一证多用,证照不符等等,这些实体餐饮相对好监管的问题,在网络订餐平台屡禁不止。12月29日,上海市食药监局约谈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三家网络订餐平台。三家平台均表示已有部分措施。上海约谈饿了吗等平台的时候,上海市食药监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张磊现场表示,要根治相关问题,一方面,要靠技术手段;另一方面,平台要负起第一责任,杜绝利益往来,把好商家入驻的第一关,“谁经营谁负责。”

    上海约谈饿了吗等平台
    订餐平台被约谈

    网络订餐平台对入驻商户的监管,在入驻时就已开始。12月29日,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三家网络订餐平台均表示,会用技术和人工手段,双重审核入驻商户证件的真实性。一段时间以来,商户无证、套证、一证多用等现象屡禁不止。

    新规明确各方义务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7年,上海普陀法院受理一起网络订餐平台伪造虚假证件案。为了完成业绩指标,曾任“饿了么”区域经理的胡某通过淘宝,找人PS假证照片蒙混过关,在平台上线了多家不符合规定的餐饮商户,以及根本无人经营的“虚拟餐厅”。普陀法院依法判处胡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在上海约谈饿了吗等平台后张磊告诉记者,网络订餐平台入驻商家资质的审定,最至关重要的是入驻时的第一道关卡,“因为入驻后,不管是商家还是监管部门,都是抽查。类似的利益关系如果不杜绝,后面的监管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总局令第36号)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亮点之一,就是明确各方义务。

    其中,《办法》第八条明确: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登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

    将加大订餐平台信用公示力度

    “谁经营谁负责。”在上海约谈饿了吗等平台的过程中,张磊表示,网络订餐平台对商户资质的审核负直接责任。张磊透露,2018年,上海将加大订餐平台的信用公示力度。比如,目前公示以违法商家为主,在成千上万的违法商家里,找哪些是哪个平台的。今后,将考虑直接以平台为载体,公示这一订餐平台下多少商家违法。

    除此之外,环境的净化,需要大家一起做好。目前,上海正筹备成立订餐平台行业协会,以自律规范该行业,甚至可以共享从业人员黑名单、无证餐饮黑名单,统一商户信用分等。上海食药监局表示,结合总局新办法,2018年在强化监管同时,希望进一步探索网络订餐行为管理的长效机制,对查实有违法行为的店主,将予以坚决查处,对不履责的网络订餐平台也将责令停业,或由相关部门取消其互联网经营资质,即“拉网”处理。

    美团、饿了吗等网络外卖订餐平台已经成为了大部分人每天都要使用一次的“国民APP”,庞大的用户群使得它们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但是它们存在的种种乱象也令消费者们感到非常的担忧,而公开订餐平台的诚信信息无疑给了那些消费者们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