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突然公布噩耗 新生人口创下新低空房子不断蔓延

    和我们因为受到计划生育的影响人口大幅度减少不同,日本一直都是一个新生人口数量非常低的国家。就刚才日本突然公布噩耗称今年日本死亡的人数估值为134.3万人,但是出生的人数却仅仅只有94.1万人,创下来新生人口数据的最低值。除此之外,缺少人口的日本空房子的数量正在不断蔓延,而日本的经济未来也很有可能将要面临非常重大的考验。

    日本突然公布噩耗
    日本新生人口创新低

    近日,日本突然公布噩耗称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估算值显示,今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数将仅为94.1万人,创下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今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数将仅为94.1万人,创下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连续两年跌破100万大关。今年死亡人数估算值为134.4万人,比上年增加3.6万人。这意味着日本今年人口将自然减少40.3万人,这也是该指标首次超过40万。

    日本突然公布噩耗
    日本经济或出现萎缩

    平均来看,日本今年每34秒有一人出生,每23秒有一人死亡。日本媒体评论,这份估算数据显示,日本少子化现象更加严重,人口正在加速减少。在日本突然公布噩耗之前,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年4月就曾公布过50年后日本人口数的预测结果,根据这份估算,日本人口将在2053年跌破1亿,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比2015年的1.27亿减少三成,降至8808万,届时超过40%的人口都是老年人。

    日本人出生率什么那么低

    为什么日本的出生率越来越低其实与日本年轻人因为与“穷”这个最大的障碍有关,养子女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对于日本的年轻人来说并非不想是生,而是不敢生。除此之外,不愿意生孩子的女性越来越多,日本年轻人看着自己父母亲辛劳的生活不愿意结婚,晚婚年龄一再推高也是日本新生人口创新低的原因。

    低出生率带来的一个大问题,就是消费的萎缩。虽然随着互联网与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但是,除了一部手机,其他商品再也调动不起年轻人购物的兴趣。看不到年轻人买汽车,看不到年轻人买房子,LV包包没人碰,电视机销量大跌。早在日本突然公布噩耗之前就有日本人发现,无论你如何宣传大拍卖、大出血,年轻人就是心不动、脚也不动。年轻人数量逐年减少,消费市场更加趋于饱和和低迷。

    日本经济前景堪忧

    除此之外,在日本突然公布噩耗后有分析师表示低出生率带来的第二个大问题,就是教育危机。日本的教育资源并不缺乏,但是作为一个传统文化和西方外来文化混合的社会,目前日本的教育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追求精英教育的父母不断督促孩子去上各种私塾补课,寻求出人头地。另一方面,孩子们在拼命的努力中,对于父母传统的生活态度感到虚幻,“人生如同是在一个轨道上,还没有进入轨道,就已经知道轨道那头的结果”,这使得许多日本年轻人产生了对于自己一眼看到人生尽头的失落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