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规范金融资产管理业务 资管市场改革创新众望所归(3)

    而表内受到各项规则“束缚”的银行,逐步通过银行理财产品来提高产品的收益,通过通道业务来提升投资杠杆,通过资金池来平滑各类产品的收益。这些操作恰恰成为大资管新规的主要监管方向。

    回归本源进行时

    市场更关注的是,未来资管业务如何回归本源。根据九州证券邓海清的分析,大资管新规体现了几个重要精神,包括:明确否定了“通道业务”;明确资管产品只允许一层嵌套;明确打破刚性兑付;明确央行的统一后台职能;建立了统一的大资管监管框架等。他认为,上述举措对于降低金融系统的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相关征求意见稿也明确提出,充分考虑存量资管业务的存续期、市场规模,同时兼顾增量资管业务的合理发行设置过渡期,实施“新老划断”,不搞“一刀切”。

    一些银行资管机构的人士认为,银行资管业务必须向更加专业化、市场化的角度转变。投资上要考虑覆盖债券、股票、商品等全市场,产品设计上要能根据客户需求形成多元化架构。同时,在产业链上要增强在实体经济中主动获取优质资产的能力。

    也有银行资管人士提出,要重视风控能力和专业投资能力。他认为,在刚性兑付打破的大趋势下,未来银行资管有可能出现“向内变化”的趋势,通过内设更多专业投资团队来保障银行投资目标的刚性完成。当然,如何设置激励机制将是一大难点。

    银行业内人士较为担心的是理财产品如果全面推开“净值化”,与客户原有认知将有较大距离,短期内可能引发产品规模的大幅波动。另外,以往理财资金所持有的非标资产和杠杆产品的消解也需要一定时间,具体节奏要有精细的把控。

    部分公募基金和私募机构则关心新规落实后机构资金的规模变化趋势。一家基金公司专户投资总监认为,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如果全面净值化,有可能降低其组合整体的收益率。而后者可能导致银行委托外部管理的风险资产规模缩减。总的来看,机构普遍认为,大资管新规实施之后,资管市场将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并将逐步回归本源。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