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规范金融资产管理业务 资管市场改革创新众望所归(2)

    定制的资管产品和结构化产品,也是不少资管资金在行业间或机构间流转、膨胀的重要通道。尤其是后者,在资产价格波动较大时往往成为市场的薄弱环节。其已成为大资管新政的剑锋所指。

    此外,大型银行近年来迅速扩增资管规模,大量区域性中小银行纷纷在近年进入资管市场,成为资管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一家农商行的投资负责人预计,过去3年仅各地农商行的投资规模就翻了两倍,净增规模超过1万亿元,其资金遍布于银行间市场、公募产品、各机构定制产品等处。

    收益率:资管市场的竞争焦点

    资管市场近年来的增长趋势一直比较明显,加上各类回避监管的“金融创新”频出,其中的风险值得警惕。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的资管资深人士坦言,对当下资管业务的弊端看得很清楚,“我们很早就在谋划进行调整,但单独实施难度确实很大。”

    实际上,在大资管新规推出前,银行资管业务的格局已经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理财规模基数庞大,超高速增长不可持续;理财产品严重同质化,负债成本上升;净息差不断收窄;高收益资产获取难度不断增大等。

    但该人士也承认,少数几家银行机构根本无力主动改变这种局面。“谁先动谁就失去客户,哪家机构也无法承受这样的经营压力。”

    也有一些资深资管人士认为,从更深层次看,资管市场之所以出现如此多的“弯道超车”业务和通道产品,相当程度上也是传统金融机构为了应对前几年万能险产品和“互联网宝类”产品的市场冲击所致。“当时,有些激进的小保险机构以高收益率产品来收揽市场资金,部分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号称‘保本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大规模销售。这些都直接分流了银行的储蓄资金,也冲击了银行体系最为关键的负债侧业务。”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