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行为 2017年行政处罚数量创新高(2)

    四是有的上市公司利益相关方与操纵方合谋操纵,如蝶彩资产实际控制人谢风华与恒康医疗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合谋,以“市值管理”为名行操纵牟利之实。

    在60起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中,有44起案件的内幕信息涉及资产并购重组事项,占比为73.33%,说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依然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也是行政执法的重点监控地带。其中,有行为人试图借用“马甲”账户进行内幕交易以逃避制裁,如徐玉锁(远望谷实际控制人)内幕交易“远望谷”案,刘晓忠内幕交易“唐山港”案,李铁军内幕交易“益盛药业”案。

    有些案件内幕信息传递链条长、涉案主体多,证监会在执法中持续加大对内幕信息泄露人追责力度,如吴福利泄露唐山港内幕信息案、王文平泄露江苏索普内幕信息案、冯玉露泄露中科英华内幕信息案、张江泄露“*ST新材”内幕信息案等。

    在17起中介机构违法类案件处罚中,受罚的有新时代证券、西南证券、爱建证券,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天元律所、广东君信律所、北京东易律所,还有中联评估等。

    与股票市场相比,期货市场违法案件虽然数量不多,但违法行为的风险外溢效应不容小觑。例如,廖山炎操纵“普麦1601”期货合约,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期货市场秩序,三立期货为其实际控制人个人借款提供担保导致账户被人民法院冻结,给投资者利益造成重大风险,均依法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

    新三板市场违法案件处罚5起。中泰证券与易所试公司合谋操纵该公司股票,哥仑步未及时披露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辞职信息,晨龙锯床未及时、准确、完整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情况,鸿铭科技未及时报送、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枫盛阳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对外担保、资金占用事项,均依法受到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一年来,通过依法全面从严的行政处罚工作,有力震慑了市场违法行为,有效净化了市场生态环境,巩固了市场健康发展的法治基础,筑牢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防火墙”。新的一年,证监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责任和新使命,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