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开土地供应来源 年末全国多地加快供地步伐

    12月27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挂出了“不同寻常”的两宗招标出让土地公告。这两宗分别位于怀柔和大兴的招标出让地块是北京首次以企业自有用地向社会提供共有产权房建设项目的尝试。

    打开土地供应来源
    扩大共有产权房供应

    打开土地供应来源的同时,临近岁末,全国多地也加快了供地步伐。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全国50大城市(以招拍挂方式)的土地出让金额已达3.47万亿元,较2016年全年的2.65万亿元增长三成。

    盘活闲地扩大共有产权房供应

    据最新挂牌信息,北京本次以招标方式出让的土地分别为怀柔区富密路289号HR-0014-0022地块和大兴区黄村镇DX00-0103-1304地块。用地性质均为R2二类居住用地,将全部用于建设“共有产权住房”。

    本次招标对参拍企业的限定比较明确:只有利用自有用地向社会提供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或与之组成的联合体,在取得北京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投标资格认定意见后,方可参加本次投标。法定代表人相同或者控股股东相同的公司不能同时参加同一项目的投标(国家控股公司除外)。

    此外,大兴地块建筑控制规模为36524平方米,房屋销售限价为每平方米30000元;怀柔地块建筑控制规模108849平方米,房屋销售限价为每平方米20000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此次招标位于怀柔与大兴的地块,是首次出现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向社会提供共有产权房建设项目的尝试。从土地供应主体看,企业自有土地利用招标形式出让,有利于扩大共有产权房供应,增加房源。相比过去的国有土地招拍挂,增加企业自有土地上市,有利于盘活闲置土地,快速形成共有产权房的供应。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