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下一轮汽油柴油价格或不变

    在2015年,曾有几次油价调整搁浅,竟然惹来不少车主不满!奇怪了,油价不升,为何反而惹车主不满呢?其实,以前油价没那么贵,而且下调油价的几率还大一些!现在已经是2017年年尾了,每次公布油价调整最新消息,似乎都是以油价上调居多。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2018年油价调整时间表

    有专家预测,下一轮油价调整将会搁浅!记得上一轮发改委公布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几无悬念”的下跌惨遭反转。发改委突然宣布,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这个结局几乎在所有人的意料之外,不仅车主们傻了眼,众多资讯机构也被结结实实地打了脸。

    发改委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在官网上给出的解释是“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然而这里“有关规定”到底所指为何,并没有明示。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

    查看发改委2013年公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就会发现,“暂停调价”仅见于“完善价格调控程序”的规定中——“当国内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波动等特殊情形需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时,……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

    可见,机制虽有暂停调价的规定,却并非没有前提。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个前提难说成立。从国内看,今年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并不显著,也没有哪个部门明确指出哪个事件重大到要暂停成品油价格调整;从国际看,几乎所有分析机构都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

    因此,一句“依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就暂停调价,实在难让人信服。难怪有人戏称,“有关规定”和“有关部门”一样,都非常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