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码支付行业监管力度 央行下发规范支付创新业务新规

    央行今年不断加码支付行业的监管力度。记者从业内获悉,央行21日下发《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下称“新规”),其中内容包括要求开展支付创新业务应事前报告、加强支付业务系统接口管理、强化监督管理等。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该通知主要还是针对聚合支付问题,以进一步规范支付行业。

    开展支付创新业务需先报告

    此次下发的通知中,央行首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支付创新业务应事前报告。

    加码支付行业监管力度
    进一步规范支付行业

    记者获悉的文件显示,需要上报的内容包括拟推出产品或者服务的名称、基本业务流程、支付指令传输路径、资金清算及结算方式,合作机构名称及业务开展情况、合作方式,业务规则、技术标准、客户权益保护措施、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制度,业务试点开展时间及区域,收费项目及标准,潜在市场影响,相关合同及协议模板等。

    其他重点内容还包括维护支付服务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加强收单业务受理终端管理,规范小微商户收单业务管理,加强代收业务管理,加强支付业务系统接口管理等。移动支付网行业分析师慕楚告诉记者,这个通知是央行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基础上的加码动作,目的是为进一步严格整肃和治理支付行业,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主要以持证机构为重点检查对象,全面检查持证机构违规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机构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行为。整治工作目标之一是切实加强无证机构整治,加大处罚力度,坚决切断无证机构的支付业务渠道,遏制支付服务市场乱象,整肃支付服务市场的违规行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