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积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 支出力度上不会再明显加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对此分析称,积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但内涵发生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积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
    注重财政政策结构调整

    交行表示,这表明明年在财政支出力度上不会再明显加大,主要注重结构调整。同时在控制宏观杠杆率的前提下,地方政府债务仍是中央关心的问题,未来在地方投融资平台的治理、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方式,以及PPP项目的规范等方面,中央将持续加以关注并加强管理,目的是控制地方政府债务杠杆率不再上升。

    交行预计,随着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加强,明年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受限,基建投资增速可能有所回落。预计明年财政预算赤字率仍维持在3%左右,但在具体支出的方向及结构上会有明显调整,其中对重点行业,特别是支持小微及“三农”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望进一步推进。

    此外,交行还表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充分体现了中央高层为经济稳增长、配合去杠杆营造合适货币金融环境的初衷。

    其进一步分析称,会议明确提出“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这意味着明年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仍是主要目标。强调“中性”意味着不会进一步收紧,特别是考虑到强监管、严规范下金融部门会有收紧的实际效果,“中性”政策要求更加灵活地运用多重工具平抑市场波动,化解金融体系中可能存在的潜在流动性风险,以保持宏观流动性总体适度和利率水平相对稳定。

    交行预计,从当前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空间来看,准备金率较基准利率空间更大。为了避免市场对于货币政策产生放松或收紧的方向性预期,定向调整准备金率可能未来一段时间会替代全面调整准备金率,成为一段时期内的主要调控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