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首提长期租赁概念 预后续会有各类支持性政策出现(2)

    许小乐认为,未来“住房问题”与“房地产问题”可能被区分对待,政府重点对低收入人群、流动人口提供保障性的租赁产品,而中高端的改善性需求将更多由市场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房地产研究室副主任刘卫民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租购并举”是当前房地产供应体系改革和完善的最大亮点。“目前市场上已经形成了相当大的存量住房,为发展租赁市场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在刘卫民看来,发展长期租赁主要有两个办法:一是对于现有的存量住房市场来说,要引进社会资本,让机构化资本建立一些具有示范效应的长租公寓,比如人才公寓、新市民住房等;二是引导二手住房租赁市场更加规范和健康发展。

    “租期长、价格稳定才能取得比较好的租住体验,经过市场反馈,再进一步增加产品供给,形成良好循环。”他说。刘卫民强调,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发展租赁市场指明了方向,后续会有一系列配套政策跟进,比如土地、金融和供应模式等政策。

    针对配套政策,他进一步分析称,土地是住房的最大成本,因此在拿地或者土地定价模式方面,未来政策应该有相应创新。此外,在住房建设过程中,对于租赁产品也应该有相应的住房金融制度的创新。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