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爬楼非极限运动 有公司包装主播抽成打赏赚钱

    前段时间自称“国内极限第一人”的“爬楼党”吴永宁在长沙攀爬一座大楼后再也没有醒来的消息引发了外界舆论的爆发,据有关媒体报道称其实爬楼非极限运动,并且这些爬楼党的背后都有着一个包装公司。很多宣称喜欢挑战极限的爬楼者会与一些直播平台以及经纪公司合作,然后通过直播获得打赏赚钱。

    爬楼非极限运动
    爬楼党背后的公司

    吴永宁在各平台以“国内极限高空挑战运动第一人”自封,但事实上,这种爬楼行为不属于中国极限运动协会界定的运动范畴。为什么说爬楼非极限运动呢?中国极限运动协会官网上,对极限运动的含义做出了界定:极限运动不仅追求竞技体育超越生理极限的“更高、更快、更强”,它更强调人们在跨越心理障碍时所获得的愉悦感、刺激感、成就感和满足感。极限运动独有的文化、精神、运动这三个属性使其成为一个创意性体育运动。

    爬楼非极限运动
    极限运动不包括爬楼

    从1999年首届全国极限运动大赛开始,近二十年来,极限运动的普及性和认知度越来越高,成长为具有一定规模、一定水平的专业运动项目。官网显示,包括跑酷、街道疾降、极限轮滑、漂流等16项极限运动得到官方认可和推广,但爬楼不在其内,也就是说爬楼非极限运动。中国极限运动协会秘书长刘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常的极限运动是健康的、具有一定群众基础且能被大众所喜爱的时尚运动,强调娱乐和文化元素,需要经过特殊训练,在特殊场地有组织、有保障地进行。

    不过尽管爬楼非极限运动,但是仍然很多的爬楼党为了赚钱铤而走险。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些爬楼党的背后还有着一些网红包装公司。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网红经纪公司表示可以对爬楼主播进行包装,并与主播分成,同时直播平台也会分成打赏金额。一家正在与某视频直播平台合作的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将爬楼主播往艺人方面打造。与公司签约,分全职和兼职,全职每月保证24天每天6小时的直播,兼职为每月20天每天3个小时直播,根据主播的综合情况定底薪。打赏的钱直播平台抽取30%,扣除税后,剩下大概58%,公司与主播六四分。

    爬楼党背后几乎都有公司

    这家公司可以为主播安排大型活动嘉宾、影视角色推荐、粉丝线下活动等服务。而另一家与多家大型视频直播平台合作的公司表示,专业为签约公司的主播进行推广宣传,后期可以帮主播接广告和商演。每周为主播提供两到三次上直播平台热门的机会,但对于爬楼户外主播,公司不会买保险,一切后果由主播自己负责。

    签约后,主播月均直播有效天为22天,每天直播4小时为一有效天。虽然有人知道爬楼非极限运动,但是在仍然会和一些平台合作赚钱。由于合作平台较多,每个平台的抽成不同,除去抽成和扣税,打赏金额公司与主播五五分。业内人士介绍,主播收入并不是所有的打赏,平台会先抽成,剩下的才是主播和公司能拿到的。平台抽成情况也是不一样的,也有比较少的,但一般60%-70%比较多。打个比方,主播收到100块打赏后,某平台抽成70%,某公司抽成剩下的50%,那么,主播实际只能拿15元(不含税)。

    当然,根据主播的级别分成可能会有差异。为了激励或者留住优秀的主播,做得好的主播拿到的比例会比较高。这个差异可以有两方面,一是好的公司在平台有话语权,可以与平台谈判。另一个是公司自己对主播的激励,有的主播可能拿到全款,比如公司为了挽留大主播,不对收入进行提成。

    除了爬楼非极限运动以外,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还表示,在市区楼顶做这种挑战极限的高空自拍表演,显然不同于一般驴友在野外运动的自冒风险,除了会给自身人身安全带来极大危险,也属于违法行为。一方面,如果事主对建筑设施造成损坏,会对业主构成侵权,另一方面,这种行为对公共安全造成威胁,依法应予处罚。张新年认为,在此次吴永宁事件中,首先是事主本人存有重大过错,其次,视频直播平台如果对此事主的这种违法行为明知或应知,也难辞其咎,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