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实现小额净投放 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央行今日向市场小额“补水”。12月19日,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14天和28天品种分别为500亿元、300亿元和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5%、2.65%和2.8%。鉴于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央行实现小额净投放
    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

    近期资金面仍呈现结构性紧张态势,跨元旦的流动性较平稳,但跨春节等中长期资金仍较为紧张。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小幅下行至2.7230%,1个月Shibor涨幅最大为5.68个基点,报4.6382%。

    银行负债端压力之下,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近期创下年内新高。从上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开始,同业市场上存单发行利率整体上行。目前来看,AAA级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已全面升破5%,1个月期发行均价已经飙升至5.12%。个别银行的1个月NCD利率已经升至5.6%。

    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未来依旧会阶段性冲高。同业负债考核在MPA考核中占比不大,且根据规定,发行同业存单并合理配置相关资产,有助于改善净稳定资金比例(NSFR)和流动性匹配率(LMR)这两个指标,因此未来一段时间中小银行依旧有动力和空间发行同业存单,预计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未来依旧在相对高位。

    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来看,昨日,央行“开闸”净投放2600亿元逆回购,表明维持跨年流动性稳定的态度。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冀认为,周一“预调”之后,接下来的四天央行可能只是视情况适度对冲到期。

    需要关注的是央行为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态度,已经开始非对称地运用流动性管理工具,一方面调高操作利率以回应美国加息,另一方面又加量投放流动性。这种“量增价升”的模式较好地形成松紧对冲。考虑到当前央行的调控节奏和跨年后前期定向降准就实际落地,今年跨年流动性压力目前来看基本可控。